陈敬安医生、林思为:减重手术 缓减糖尿病心血管病

体内的多余脂肪可散布至多个部位,形成脂肪肝、心肌脂肪、肾血管脂肪、胰腺脂肪等积聚,不仅构成心脏病,亦可令血压上升导致肾衰竭,或胰岛素阻抗引发糖尿病,以及形成慢性炎症影响肝功能和血管健康等。已有统计指出,肥胖人士患癌比率较一般人高出两成,因此肥胖达严重状况时,进行减重手术是值得慎重考虑的。
 

尽管肥胖带来众多健康问题,但要求过重人士自力进行减肥没有想像中容易,上世纪九十年代已有研究发现,瘦素(Leptin)机制一旦失灵,便会令饱食讯号失效,导致减肥失败;突发性肥胖如因情绪低落而暴饮暴食,或下丘脑肥胖包括因糖尿病、睡眠窒息症或是某些手术,亦可导致瘦素受体出现抵抗。依据脂肪定点理论,各人的体内脂肪定点不一定相同,但脂肪量降至该定点时,身体便会发出讯号来催促进食,所以节食减肥绝不易成功。

单靠药物难减重

那么,靠药物又如何呢?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(FDA)核准的5至6种减肥药物当中,没有单一药物可以全面帮助患者。有研究显示采用药物治疗一年后,成效只达5%至10%,兼且一般不建议服食减肥药物超个3个月。于是,减重手术便成为另一个瘦身希望──缩胃手术是指透过切除部分胃部,缩小胃容量;而胃绕道手术是将小肠接驳至胃部,减少肠胃吸收食物营养。完成手术后,因为体内刺激胃口的荷尔蒙分泌减少了,所以食欲降低;胰岛素的分泌功能亦得改善而终令血糖受控,这些效果并非单一种药物可以达到的。

长打胰岛素易胖

曾有研究显示,完成缩胃手术后一年,患者的额外BMI值(即多余体重)下降率是60%;胃绕道手术则是67%,比药物有效得多。糖尿病的糖化血红素(HbA1c)及睡眠窒息亦有改善。瑞典曾追踪研究1703位患者,发现进行手术10年后,他们的血糖、血脂、血压和尿酸值皆下降;胃绕道手术后更使患者所需热量减少,症状减轻亦令情绪更佳。

糖尿病患者同时BMI值过高,实在难靠自力减重,且长期注射胰岛素亦有容易致胖的恶性循环。即使患者可采用不会致胖的新式胰岛素针剂,但缩胃或是胃绕道手术始终更有效改善病况。胃绕道手术相对复杂,所以比较多进行的是缩胃手术。虽然手术有贫血或低血糖风险,手术后6个月内需要补充铁质、钙质和维他命B12,但总括而言仍是利多于弊。若然BMI达35或以上,或已有肥胖并发症出现且BMI达30或以上,或有严重糖尿病且BMI达27.5或以上,皆值得考虑接受手术。

减重手术是十分漫长的,必须以医疗团队方式会诊、管理及支援整个过程。在拟定手术日期前的半年内,患者须先进行减肥以坚定意志。

医疗团队除了外科医生,亦包括营养师、心理学家、内分泌科医生、麻醉科医生及物理治疗师,而耳鼻喉科医生亦会加入处理睡眠窒息症患者。完成手术后,患者亦须接受跟进,了解身体状况的改变,并订立健康的生活及饮食习惯,才可长久保持健康。

發表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