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志健医生: 运动伤膝未医好 退化性关节炎随时提早来袭

上落楼梯膝头痛,关节发出「咔咔声」,均为关节退化先兆。骨科医生表示,近年越来越多人玩滑水、滑雪、滑板等运动,但业余性质加上训练不足,膝盖受伤个案亦随之增加,医学上已证实,当运动创伤如十字韧带或半月板撕裂未有妥善治疗,关节退化可早于40岁前出现,但部份人病发初期以为是旧患复发未有理会,求诊时病情已经恶化。

骨科专科医生陈志健表示,骨头间有数毫米厚的软骨,作用是避免骨头间直接摩擦,年轻时正常软骨损耗能重新生长,但随年龄增加,新陈代谢变慢,磨损速度较补充快,软骨就会越磨越薄,关节痛就会出再现。故退化性关节炎大部份患者会长者,「60、70岁比例高,即使无病征去照X光,可能三四成会有退化迹象,例如骨刺」。

不过,年青人曾经受伤令软骨有缺损,会令退化性关节炎提早出现。陈指,近年运动受伤个案增加,大部份患者为业余性质,却爱好滑水、滑雪、滑板甚至极限运动,训练不足容易受伤,有机会对关节造成永久伤害。他指,如十字韧带或半月板受伤,避震功能失去,软骨会不断磨蚀,即使做手术修补或磨平,但关节已不能完全回复正常,40至50壮年已可有退化关节炎问题, 「无处理伤患会更严重,20岁受伤,30岁可能已经有关节退化」。

退化性关节炎的初期症状却经常被人忽视,陈指,关节退化最初期常见是上落楼梯膝头有酸痛感觉,患者会觉得不够力,继而不愿行楼梯,但长者一般会认为年纪大了属正常情况,曾膝头受伤人士则认为是旧患,不用理会,忽视这些警号的结果是病情继续恶化,关节出现「咔咔声」甚至会痛,之后连行路也感到痛,以至关节肿胀,甚至关节变型。
陈称,关节退化一旦开始,情况已不能逆转,但可以用不同治疗拖延退化时间。例如急性发作时会用止痛药止痛,之后加入非入侵性治疗,如物理治疗重新锻炼关节柔韧性,以及改善步行姿势等,亦可尝试口服葡萄糖胺是否有用。若病征持续,可以在患处注射透明质酸,尤如润滑剂可令软骨磨擦减少;情况严重则可能要做清创软骨的创微手术,部无用则要置换人工关节。

预防胜于治疗,陈提醒市民要保持膝关节健康,除了控制体重减轻关节负重,日常生活中女士应减少穿着高跟鞋,平日要适量做运动及每日拉筯,有助保持关节活动。

关节软骨为人体一个很特别的部份,运动过量或不当会令其受伤,但运动不足也没有好处。陈指,部份人怕做运动伤膝头、伤软骨,完全逃避不做运动,结果会令身体误以为不再需要软骨,会自行软化,结果磨蚀情况反而会更严重。做运动前最重要考虑个人体质及平日训练,不要做超过自己负荷的运动,做运动前记谨要热身。

發表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